跳到主要內容

《2019減肥之路》2個月瘦7公斤



減肥者:朵拉

小檔案:
【上班日】早餐最愛吃鐵板麵套餐配中冰奶,中午隨便吃,下午1杯含糖拿鐵或手搖杯,晚餐隨便吃,坐在沙發就想吃零食,偶爾吃消夜,通常1~2點才睡,有時2~3點。
【週末】偶爾追劇到天亮,一定睡到午後才起床,一定吃一次最愛的魷魚羹麵。
【運動】每週打籃球一次/全場

前言
很久以前,曾經擁有朋友羨慕、衣服隨便都穿得下的身材,直到有一天交了男朋友,跟著男友每天一杯手搖杯、熬夜,雞排薯條速食隨便吃,明明男友吃得更多,但男友的體重沒變,而我的體重漸漸攀升,一個不小心,體重超越男友的,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體重增加超過十公斤。
雖然後來跟男友遠距離,可是生活習慣已養成,想改沒這麼容易,就這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心情不好吃東西、開心慶祝吃東西、無聊沒事吃東西,日子過得很隨意,衣服越穿越寬鬆,慢慢的也就習慣了新體態。
當然,不是沒想過要減肥,只是...............,每次的減肥計劃都執行不超過兩週,結果可想而知,一公克都沒少。
失敗的理由很簡單:改變很痛苦,看不到成果就開始懷疑"真的能瘦嗎"
曾經失敗過的計劃:不喝手搖杯、越吃越瘦的新陳代謝飲食、晚上6點後不食…………
不是計劃不好,而是不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方法,沒有可靠的信心連帶的缺乏決心和改變的勇氣與毅力。

正文
很開心~~~胖了7年半以後的今天,我花了2個月的時間瘦了7公斤。



這段時間我做了什麼?
  1.  訂目標:2個月10公斤
    • 訂目標很重要,有了目標就有了希望,而且要相信自己做得到,每次想偷懶和違規的時候只要想起目標,就會做出對的選擇,成功和失敗的差別是成功者有所犧牲。
    • 中間會遇到停滯期,但只要持續下去,一定會離目標越來越近,當你堅持了一段時間後,不論有沒有達成原本設定的目標,都是進步。像我也沒瘦10公斤,但瘦了7公斤我也很開心,若是執著在沒達成目標,心理壓力真的會很大,過程中,我的心態的調整是前期:堅持下去因為想達成目標;後期:學著練習對自己說夠好了。
    • 其實2個月10公斤是可以達到的目標,不是天方夜譚,只是我在瘦了5-6公斤以後,覺得體態已經差蠻多了,而且衣服、褲子也都鬆鬆,再加上身邊的人無不驚呼「你瘦好多喔!」同時,我也正對著自己說「已經夠好了!」所以我就決定提前進入下個階段(增肌減脂),不必再斤斤計較體重了。
  2. 找教練
    • 知道重訓很重要,也知道增加(維持)肌肉量能讓代謝更有效率,但要怎麼做重訓呢?我相信交給專業的還是比較妥當。畢竟一不小心受傷了,得先花時間復原,得不償失啊!
    • 我自己的挑選條件是地點,先找住家附近的,然後才是考慮公司附近,畢竟重訓已經身體累,如果還要特定跑過去,心更累~
  3. 飲食控制
    • 知道飲食是減重的主力,運動是助力,但要怎麼吃才對呢?一樣,交給專業的準沒錯!我的健身教練身兼飲食監控員。
    • 教練讓我選要高低碳循環還是8/16飲食法,我說我不要餓肚子,那就是前者啦,不過真的很麻煩!要計算各營養素的攝取,基本上加工的食物都不能吃,像是貢丸、肉圓等等,哪知道內容物和熱量呀,結果為了方便控制攝取量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煮。
    • 開始飲食紀錄,把吃的東西拍給教練看,過程中有吃違規的食物、喝飲料,實在很不想傳給教練,但後來還是如實以告,因為我發現其實這樣的紀錄是一種誠實面對自己的方式,看看自己吃了什麼,會胖不是沒有原因,承認自己有多愛吃垃圾食物、對身體有多壞。
    • 第一階段:吃食物原型,控制一天攝取熱量1300卡,蛋白質400(100g)+低碳日碳水400(100g)/高碳日碳水800(200g)+低碳日脂肪500(55g)/高碳日脂肪100(11g)
    • 第二階段:控制一天攝取熱量1200卡,不吃紅肉、不吃豆製品、不喝牛奶
    • 現在:盡量攝取較多的蛋白質、一餐有優質碳水(地瓜芋頭南瓜馬鈴薯等)、菜多多、牛奶一天不超過200 ml (好啦~我開始偶爾吃零食和白飯啦)
    • 非常建議常備無糖優格加水果、無調味堅果當點心,安撫一下空虛的心靈,以免空虛太久爆吃。
    • 由於不能飯後喝水,所以改成飯前喝溫水,然後湯先喝接著吃蔬菜水果再吃肉最後吃澱粉,每一口都細嚼慢嚥,這樣飽足感才夠。
  4. 運動:重訓+有氧,讓減重更有效率!
    • 初期一週兩次運動+一堂教練課,後期一週三次運動+一堂教練課。
    • 我的運動是本來就在打的籃球、不會感到流汗但麻煩的游泳以及超級簡單方便有效率的跳繩。
  5. 中醫
    • 身體被自己操壞了,熬夜亂吃,想健康很難啊!
    • 心臟無力、腸胃不適、胃食道逆流、偶發過敏,身體不健康甭想減重。了解自己的身體,才能知道怎麼做才對身體好,例如:中醫說我有慢性胃炎,建議我飯後一小時再喝水,果真胃不適的症狀改善很多。這才發現飯後立刻漱口喝水的習慣可是大錯特錯阿,水喝下去會稀釋胃酸,導致消化不良。遵從醫生建議,減重絕對事半功倍。若是這裡痛那裡痛的,哪還有心思減重啊!
  6. 物理治療:減重前有治療過兩次各3~5個月左右(2018,2019),減重期間若遇緊繃不適會搭配治療
    • 為什麼會看物理治療呢?因為一下胖太快,又在沒有運動習慣的情形下,突然跑去打羽球(2017),還以為自己反應快、超靈活,殊不知重下關節炎的因,膝蓋疼痛的果只能自己償還啊!從國中就有腰痛、脊椎側彎的問題,歲數增長也沒在管這些,等到膝蓋開始痛的時候,真的超痛苦,最扯的是我居然走路跌倒了,這種情形下不得不求助專業的物理治療師,藉此機會了解一下需要增強哪些地方、改善哪些動作。

得到比體重下降更棒的收穫是:
  1. 生活習慣
    • 早睡
      • 我自己實測熬夜四天體重升2公斤,早睡三天體重降2公斤,所以就寢時間好重要好重要好重要呀!
      • 本來1~3點才睡,改成12點前睡,最晚不超過1點。
    • 運動
      • 從一週一次籃球變成一週一次重訓、一次籃球、一次自主。
    • 飲食
      • 隨心所欲地吃喝改成多吃食物原型和蔬菜以及多攝取蛋白質、避免加工食品和炸物以及高碳水化合物。
      • 實在抗拒不了手搖杯!本來每天一杯甜度微糖,改成每週1-21分糖。
  2. 認識自己
    • 身心分離,原來我壓力很大啊!?
      • 開始減肥以後,吃得健康又比以前早睡,卻在此時感覺胃食道逆流變嚴重了,而且容易脹氣胃不適,仔細想想,除了飲食習慣(飯後喝水)造成的以外,我是不是壓力很大啊?身體疼痛其實是種警訊,而且我在這本書21世紀的21堂課看到這段話:「心靈的流動與身體的感覺密切相關。在我和這個世界之間,必須透過身體的感覺,來取得聯繫。我真正反應的對象不是外界的世界,而是自己身體的感覺。」因此我開始研究正念、冥想,每天抽空1~5分鐘也好,關注呼吸,讓身體釋放壓力,我覺得蠻有用的,因為生氣的次數減少了XD~感覺不再被杏仁核綁架了。
    • 分辨餓與饞
      •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正念、冥想的緣故,對身體的感覺比較敏銳,能分清楚想吃和肚子餓,也因為能分清楚是餓還是嘴饞,也比較能夠抵擋得住想吃的誘惑。
    • 還沒試就說做不到
      • 重訓時很常發生,教練給新動作或加重量時,我的第一個念頭都是我做不到,實際做了以後,發現原來我是做得到的。好比目標30下,我做得很痛苦也常中斷,結果教練說:「撐一下,一次做完,停了要再加」,結果....我真的一次做完了,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,這才發現原來我是做得到的。自從那次以後,在我有「我做不到」的念頭時,我都會告訴自己「試試看吧!」
    • 影響身邊的人
      • 體態明顯縮小、看到成果以後,家人開始問我:那我要怎麼吃?吃這樣可以嗎?就連同事也開始好奇,你是怎麼瘦下來的?很期待也很希望家人能一起加入健康的行列:脂肪少一點健康多一點。
  3. 結語

朵拉碎碎念
若是改變太痛苦,試著慢慢來,每次調整一點點就好,給自己多點時間,減少痛苦比較容易堅持下去!
求快不如求遠,走得遠比走得快更重要!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速度,別跟別人比,跟自己比就好。

補充
我的物理治療師:曾瀅穎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牙齒矯正/諮詢篇

基本問題 找醫生前,請先至: http://www.tao.org.tw/ ,確認醫生是矯正專科 矯正方式 / 牙套種類 ( 傳統、自鎖、隱適美 ) 、骨釘 、拔牙 中間有沒有手術 費用 總費用 每次來要不要收掛號費 骨釘洗牙拔牙 ( 手術 ) 有沒有含在 內 有沒有其他額外費用 有沒有含維持器,有幾個 口袋名單 2016/11/21 19:30* 康祐 / 郭嫚茹 預約電話 : 0282536686 診所位置 :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 336 號 http://kang-you.blogspot.tw/2014/05/dentist4.html 諮詢費用: $1000( 齒模、 X 光 ) à 佛心價格 方法:自鎖式, 3 顆骨釘、拔 2 顆牙、 肉毒桿菌(咬肌太強) 矯正費用: 16 萬,頭期 4 萬,分期每月 5000 ,含兩個維持器 2016/11/23 20:00* 昱雅 / 洪嘉男 預約專線: (02)29293908 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 487 號 http://www.yuyacare.com/doctor.php 諮詢費用: $150(X 光 ) 方法:隱適美,兩顆骨釘,不用拔牙 矯正費用: 20 萬,頭期六萬,分期每月 5000 ,不開收據。除非牙套弄丟不然不會有額外費用,洗牙補牙等醫療行為需收掛號費 $150 有比較才能知道醫生差異,親切且清楚講解深咬問題,並 說 明類似案例如何處理,同時助理熱心解答所有疑問,問題多也不會不耐煩,雖然費用較高但很心動。 後續其他問題 有一顆門牙做過根管,矯正過程中會需要做牙套嗎?有沒有含在矯正費用中? 醫生 說 您的先不用做牙套,矯正完再做,費用另計 戴蒙矯正費用?作法相同嗎? 17 萬,療程計劃都一樣 矯正過程中會不會出現跟本來諮詢預期不一樣的情況,例如本來 說 不用拔牙後來 說 要拔牙之類的? 目前為止沒有過,但還是要以達到最好的治療為準則,醫療沒有 100% ,只要牙套不搞丟還有不認真戴,導致牙套戴不下去就會加收額外費用 費用有點高有沒有可能可以有較優惠的價格? 就是 20 萬 2016/11/24 20:00* 御登 / 翁竹音 à 最後選了她

生活日常4_壺鈴:來場與身體的約會吧!

開始學壺鈴的契機? 2019年9月展開了為期兩個月的減重計畫,因而接觸到重量訓練,深刻的體會到經由飲食控制搭配重量訓練,身體出現的變化,不只是完成了原定的減重計畫,更感受到身體的成長,比以前更有力、更穩定。然而兩個月的減重計畫結束後,為了達到心目中的完美體態,從一週重訓兩天改成一週重訓三天,不論是體態還是數字都沒有任何改變,就這樣過了三個月,我開始懷疑人生XD 三個月的白做工,讓我重新思考,我到底想要什麼?我真的喜歡重訓嗎?顯然,答案是否定的,我喜歡的是透過訓練得到的成長(成就感),知道自己在進步,知道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會獲得回報。重訓的過程並不有趣,也不好玩,再加上看不見成長,我知道是時候要考慮其他選項了。 如果我想要的是強健的身體,又能享受訓練過程、喜歡運動本身,那麼我有什麼選擇呢? 燒腦、費心費力的運動計畫正式開始,我搜尋了家裡和公司附近的健身房、健身課程,羅列可能的選擇:羽球、拳擊、桌球、壺鈴、Crossfit、肌力有氧、皮拉提斯,然後開始一一嘗試。 為什麼選擇學壺鈴? 壺鈴,不只是有重量(負重),而且要求更多的身體協調,很幸運找到專注於壺鈴訓練的健身房 ONE-flow SC ,體驗一次就愛上,當壺鈴和身體合一的時候,那感覺真的很美妙。團體課短短45分鐘,如果夠專注,絕對是肌力體能耗盡,只是靜止的預備姿勢,就夠累人的。 週一到週五晚上都有開團體課,訓練內容和目標都不同,可以自由的組合,我的課程安排是從一週一堂(4月):壺鈴體能,然後變成一週兩堂(5月):壺鈴體能、活動度與核心,到現在一週兩堂(6月~):壺鈴體能、肌力訓練,截至目前雖然是同一主題的課程,內容也都沒有重複過,每次都有新鮮感。 我喜歡與壺鈴合一時美妙和諧的寧靜片刻,喜歡感受身體的協作,喜歡不用耗時很久就能有足夠的訓練量,喜歡身體能夠持續向上適應嘗試對抗更大的重量,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有些事越來越不費力(背重物、抱小狗、投籃等等),每次上課就像和自己的身體約會一般。 【補充】訓練指南(一個人要循著「健康的人,強壯的人,強壯的運動員」的順序著手,才不會發生訓練失調的問題): 怪獸訓練課程設計 壺鈴訓練教我的事? 別心急! 從棒式到髖屈伸,從預備姿勢到Swing,從Swing到複合式動作,從雙

20191103~20191110 關西京阪奈天橋立自由行_和男友一家人

【表定行程】 20191103 15:15台北(桃園)→18:55大阪(關西) 第一天 宿關西機場膠囊飯店、漫遊關西機場 第二天 漫遊關西機場、接機、京都車站(宿京都) 第三天 天橋立/天橋立景觀樂園、智恩寺(宿天橋立) 第四天 天橋立/元伊勢籠神社、傘松公園、觀光渡輪;京都車站(宿京都) 第五天 嵐山(宿京都) 第六天 奈良、天王寺(宿天王寺) 第七天 天王寺 第八天 機場 20191110 02:30大阪(關西)→04:50台北(桃園) 【實際行程】 用excel規劃行程挺好的,可以一覽全部行程。  day1-2 一個人的機場探險、接機&搭車去京都  day3-4 天橋立:很舒服的城市,兩邊的公園很雷同。觀光渡輪超讚的!近距離餵食老鷹和海鷗。  day5 嵐山:第二次到訪,上次搭小火車,這次體驗遊船,開頭很新鮮有趣,但全程坐了兩個小時腰酸背痛的,試過一次真的就夠了XD  day6 奈良:第三次到訪,第一次匆匆走過,第二次太晚到天都黑了只看到睡覺的鹿,這次整天待在這,走到遠處發現風景優美的地方,風景不同、鹿依舊搶食。 day7 送機以後,我們去了臨空城購物中心,再回到機場逛逛,搭乘隔天凌晨的飛機返程。有他在真好,負責扛行李XD 這次是和男友爸媽一起出遊,所以安排行程時特地一天只安排一個地方。走完全程發現,其實這樣的節奏也挺好的,不用趕行程,隨時調整行程,雖然換了兩次飯店,但都有時間在飯店休息,休息以後再出發,保留彈性,是這趟旅行深刻的體會。拋開一定要去XX,心情自然輕鬆愉快。期待下一次的旅行,也力行 慢節奏、保留彈性 。